2013年yahoo與無名小站要關閉

於是把小女兒『小鱉妹妹』的點點滴滴所有紀錄全搬過來這收藏

小鱉妹の4歲~4歲1M成長記錄

2010080222:08






【4歲 記錄】

6月11號小鱉滿4足歲後

過2天就能報名參加國小附設幼稚園6/13的招生
這天早上9點...丟下小鱉在家"罵罵耗"(姐姐陪她)
冒著傾盆大雨去報名
看抽籤筒有4個:大班(特殊優先、一般生)。中班(特殊優先、一般生)
下午3點抽籤4點公佈名單.....
心想...小鱉是屬於中班一般生,投最後一個筒也就是最後抽籤的....
名額只有60位,又是以大班為優先抽籤~所以會抽中的機率非常低的
原本沒有抱很大希望
沒想到~小鱉妹上榜耶^O^ 8月31日要讀書啦!!!
為上學做準備!!要她自己挖飯吃,穿好褲子,早點睡...
一下說[我手好痠]一下說[我好累我不想]...
跟她說這些事情你要做習慣不然上課老師不會每一次都幫你做怎麼辦?
小鱉都回答我說:[我上學就都會自己做了阿]
好哇!妳這傢伙故意不想做..想趁上學前好好賴皮耍懶一番對吧?

6/15下午到賣場購物,
小鱉挑了百吉牌乳酸(養樂多)的冰棒,又逛到漢堡QQ糖時吵著要買,
她老爸說妳不是有冰棒了還要買,只能買一種...
我說:妳要漢堡QQ糖,冰棒就拿去放!!
小鱉想一下拿起冰棒說:[這個給姊姊!!我要這個(手拿漢堡QQ糖).......。]
這樣還不是都買了~小鱉妳很賊耶!假借要給姊姊的名義,妳兩樣也都能吃到

6/17讓媽咪很無言的示範!!!
電視上八點檔看兩個角色打架,媽咪沒注意看情節隨口問他們怎麼了?
小鱉馬上接說:他把他"芭蕾去"(賞巴掌的意思)。  
手也順勢動起來往媽咪臉上打! 媽咪唉叫一聲問她妳幹嘛打我
小鱉說:[我在示範他給他"芭蕾去"給妳看阿!]


6/18能讓小鱉乖乖聽話的招數破功啦>"<
下午帶她去學校玩球玩溜滑梯...太陽下山喊很久小鱉就是不要回家,
媽咪拿手上廣告紙捲成棒子準備要打下去,
她竟然阻止著說:『如果..如果妳給我那個(我手上的棒子)我就乖乖的走...』。
阿勒!跟我講條件= =|||
晚上催她吃飯...催到已經用棍子押著她吃了,跟她說再不快點吃就....
她馬上接話說:『你不要跟我談條件...!!』

6/19
又拿東西丟姐姐了,媽咪馬上跑過去打她屁股,
小鱉跟往常一樣一直說:不要打我不要打我
媽咪打一下告誡她說:
下次你再亂打人,我就不是只有這樣打一下而已
我會打很多下一直打一直打,打到你尿褲子!知道嗎?
過不久媽咪跟她阿嬤在講事情,看小鱉的屁屁很可愛順手輕輕打一下
她馬上反擊回打回來說:[這樣痛不痛?]
[下次你再亂打我,我下次不是只有打一下
我會打很多下一直打一直打,打到你尿褲子喔!]

晚上....
吃飯都要催她嘴巴空了要再扒飯吃,這鬼靈精竟然耍小聰明
一直嘟嘴鼓著臉頰,要讓媽咪誤以為她嘴巴還有飯而不催她
哈~太假了吧!!讓媽咪識破時,這傢伙還問說:[你怎麼知道?]

6/20中午...
姊姊跟我說
小鱉跟她說:『嘿嘿^^我去上學媽媽就不會再一直唸我打我了!』
姊姊問她為什麼? 她說:『因為我在學校上課媽媽留在家裡阿』......
掯,這幾天我的擔心是多想的...這傢伙根本很期待擺脫我嘛~

 

↓剛出生時的小鱉&現在(4歲)的小鱉


6/29....甚麼~好主意!
叫小鱉要玩木頭積木玩具時
要先把剛剛玩的組合積木收一收,才玩木頭的
竟然跟我說:[我有一個好主意!就是我玩你收]


越大越頑皮,也很賴皮~
每次都要用拿棍子威脅她聽話
還會挑釁媽咪說:妳沒有"碴"(棍子)
尤其是在外面時,威脅她再不聽話
就要拿棍子打下去了
她會回嘴說:[這裡又沒有"碴"]
小朋友妳太單純了吧!
任何東西都能當棍子讓你痛耶!!
就像~媽咪的手阿,打妳也是很痛的呦!!!


成了口頭禪了嗎??動不動就說:[拍謝~]

知道自己做錯事會先招
闖禍了趁我們還沒開口時,先說:[妳會原諒我嗎?]
然後觀察我們臉色,又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會嗆話
不准她做何事時、命令她時、規定她不喜愛的事情時
都很愛講:[你再xxx我就扁妳喔!!] 還會舉手作勢要打的模樣
甚至還會威脅我們
例如要買玩具,她會說:
[如果你不給我買玩具,我就扁你喔]
還有另一種友好性(相反詞)威脅
例如要出門不給她跟,她會說:
[如果你不給我去,我們就不是好朋友了;如果你讓我去我們才是好朋友]

7/2
小鱉突然一臉無辜樣跟我說:
[媽媽我闖禍了,妳會原諒我嗎?]
原來是喝開水弄濕床單啦!!
吼吼...看妳先招供求原諒的份上.
好吧!原諒妳~下次就開扁嚕!!


上完廁所穿褲子耍懶~裝不會
內褲還沒拉上來就故意一直拉外面的褲子
然後生氣說:[我拉不好....]
媽咪戳破她的謊言
為了嚇阻她一再如此耍懶:妳再故意這樣,就不要去上課了
沒想到她竟然回我說:
[可是妳已經幫我報名了阿,也抽(抽籤)了阿]
媽咪不甘示弱反駁她:還沒繳錢,就不用去上課拉~
她竟然還能應說:[我不能去上課,那你去上!!]
阿勒~為什麼變我去上課??


快滿4歲時就發現小鱉講話會在一句話中間突然停一下
又一直重複前面的話,像是思考下面該怎麼講
變成講話結結巴巴
尤其最明顯的是在陳訴事情,大多數每句話開頭
都要先用力吸氣才說話,很擔心她會習慣!
求好心切的總在她這情況馬上糾正叫她想好再講不要急
查資料..
四歲小孩字彙增加快速,不斷發問,又急於表達意思
但因字彙不足,於是講話結結巴巴.....
口吃大都發生在兩歲到五歲
因為小孩子在這段時間裡知道的語詞很少
講話的時候常常會有語詞不夠用,或是發音不標準的情形
這時候聽他講話的人一定不要催他
要平心靜氣的教他用適當的詞句和發音。
假如大人一直催他或是模仿他不正確的發音
這就會使小孩過分緊張、害怕而形成口吃。
超愛講話的小鱉出現這樣情況真是讓媽咪擔憂~
希望能盡快改善


7/3吃飯都要人幫她挖好一匙她才要吃
之前跟她講都藉口說我上學就會了
現在更是說:
[在家裡我不會挖飯,在學校我才會挖飯]

【4歲1M 記錄】


7/12 發現小鱉說話喘氣結巴的情況有改善了耶!!
看來是媽咪多擔心嚕~


7/13到7-11買她愛吃的熱狗
上機車小鱉就吵著想馬上吃,要求她回到家再吃不聽還一直吵....
緊告她這是規定是命令不要跟媽咪辯了,她竟然回說:
[我不是辯我是跟妳吵架!!]


7/14
剛剛她說想要海苔夾餅乾吃,幫她弄好之後
想說怕她口渴問她要不要幫她準備茶
去幫她弄茶時,竟然跟我說
[媽媽~妳越來越聽我的話了喔]  掯掯....好想扁她喔!!!


經過這幾天的觀察,講話完全正常了
很明顯只要她要講一長串的話,中途才會停一下想好再講
跟她說先想好再講出來不要急
小鱉真的有把媽咪的話聽進去^ ~ ^呵呵~很棒喔!

 

7/15 外出購物要結帳時
小鱉跑來跟媽咪說:[媽媽~妳給我花錢讓我開心好不好?]


7/18小鱉一直唸說好久沒看到舜舜哥哥了
下午帶倆姊妹到他們大阿姨家找哥哥玩
天氣挺熱的想說買思樂冰過去喝,她家附近幾家竟然都沒買@@?
我們一共跑了3家到第四家才買到耶!!超扯的......
好笑的是~每一家都是小鱉自己進去找,不讓姐姐一起去
沒看到機器就知道沒有,她還很執著的一定要再問店員確認一下!
她的問法:[你們有沒有第二杯半價的思樂冰?]

性向錯誤?
小鱉這幾天都說她是男生...要我們叫她哥哥@@?

小色鬼!!小色鬼
都三不五時趁機偷摸、偷掐..我跟她姐姐的咪咪!!
連她老爸的也不放過!! 更愛看只穿內衣的模特兒
她...他?? 性向怪怪的
外出回到家看我在換衣服,竟然很興奮跑來要摸
我問她:妳是baby時就有吸過了妳還想喔?
她問:[小baby時,都喝這個捏捏嗎? 好好喔]


7/21 攘攘著說要喝茶,起身幫她倒時她跑過來說:
[我以為沒有水勒,我還想說要去"那裡"(手指水龍頭)喝呢!]
讓媽咪錯愕!妳....是不是都會去偷喝自來水!?


一天當中八點檔時間是小鱉最無聊的時候
每次她都默默自己組合積木&玩玩具
剛剛突然聽到她自己玩著玩具
自言自語念著:
[One.Two.Three.Four.Five.Six.Seven.Eight.Nine.Ten....]

 

小鱉喝的奶粉只有啄木鳥藥妝店才有在賣
這個月初奶粉喝光了,有點懶得跑那麼遠
她老爸說都4歲了差不多可以斷奶或換一般的
於是媽咪就近在賣場買一罐豐力富全家奶粉,結果她竟然不喝!
媽咪試一下原來味道不夠濃不夠香~"~
怎麼哄她喝都不要!後來過幾天又再跑藥妝店買她的奶粉
兩罐搭著泡~
她原本是隨時想喝就討喝變成一天只喝一次
甚至一天都不會想要喝......看來真的造就她斷奶了。


壞毛病-插話

我們在講話她都很喜歡插話進來
總是打斷我們說話,要我們先聽她說
所以口頭禪又多一句:[你聽我講~]
平常還不覺怎樣,可是在講重要事情時
她這樣亂插話實在很傷腦筋捏~"~

7/30
嚇阻她頑皮竟然還敢對我們扮鬼臉 ~"~

7/31
說話帶相反詞更多....

~

↓ 左邊是姐姐小時後

~

~

看著她從出生到現在4足歲,時間過得好快唷!

八月三十一日小鱉妹就要開學讀幼稚園中班囉

接下來又有更多上學趣事將發生

期待呢!!